親愛的偏执狂

浮生欢喜梦一场,无尽黑暗一缕光。

家风

以前的莫关山,相当不喜欢各种节日。


父亲入狱后,饭店生意自然也跟着没落了去。莫妈妈当久了相夫教子的全职太太,突然遭遇这样的大变故,一时间举步维艰。在莫关山的记忆里,拮据落寞似乎是贯穿了整个童年生活的形容词。而每一个被人津津乐道其乐融融的佳节,更是在无限放大这种窘迫。比如中秋,比如春节。全世界都在团圆,莫家只有相依为命的母子二人。渐渐地,一年一年长大的莫关山越来越烦过节,他知道,因为他过不起所谓的仪式感。


那是美满的家庭才可以拥有的东西。虽然他有顶天立地的爸爸,有温柔坚强的妈妈,可是他没有完整的家。


贺天倒是很快就发现了这一点,在两个人相处没多久以后。其实不止是过节,贺天觉得莫关山似乎对很多东西都不置可否。不去争取,也无谓失去。那是从内心深处对生活的抗拒和失望。这种感觉在贺天无意中翻到莫关山很久以前在本子上写下的“生不对,死不起”时得到了印证。


心疼是特别心疼的,但重要的是,要让他去看到未来。


莫关山17岁生日的时候收到了17份礼物,全部来自贺天。明黄色的卡片上写了一句话:想把过去没有我参与的时光都补上,这样就可以和你度过真正意义上的一生。


于是17岁那年,每一个应该美好的节日,雷打不动的17份礼物和卡片,快要堆满了莫关山那间小小的卧室。


并且,贺天也会出现在每一次。


十年如一日,爱久见人心。


27岁的时候两个人在国外结了婚。婚礼很简单,只有莫关山的父母,贺天的哥哥,和几个亲近的朋友。


那天,一向不太会袒露感情的莫关山对他的爱人说,谢谢你,让我看到了一个更好的世界。跟你在一起,我不怕死。更不怕活下去。


也是那天,一向脸皮厚性情屌的贺天,泪如雨下。


习惯一直延续着,慢慢地,习惯就成了家风。


无论多远多忙,都要和你一起,才叫过节。


评论(7)

热度(55)